close


 

 

 

山溪擬餌釣.真的是非常好玩..裝備輕鬆.

 

 

 

一根釣竿.一個spoon.想釣就釣..想走就走.

 

 

 

可以10分鐘快閃釣.也可以半天時間從下游釣到上游

 

 

 

重點是溪水乾淨.風景優美.可以舒暢你的身心靈.

 

 

 

可惜玩此釣法的人不多.因為山溪擬餌釣的魚獲量

 

 

 

比不上生餌釣的魚獲量.但是敢來喀你spoon的魚

 

 

 

都有一定的尺寸..也因為玩此釣法的人不多.

 

 

 

所以你在觀光釣點.也會有收穫..我的釣點都是超級觀光釣點

 

 

 

每天都有10-20名釣客光臨.但是我也有不錯的收穫..

 

 

 

因為只有我玩山溪擬餌釣..

 

 

 

接觸山溪擬餌釣.2年時間.特別提出我的心得與大家分享.

 

 

 

裝備篇

 

 

 

釣竿..因為山溪擬餌釣的魚體不大..準備一隻微物竿.即俗稱鳟魚竿

 

 

 

長度5.6尺或6..負重0.84..有眾多品牌可選

 

 

 

初學者建議先選用直柄竿..我的釣竿為路亞幫變色龍XUL.負重0.8至3

 

 

 

捲線器選用500-1000型即可..

 

 

 

釣線.

 

 

 

可以全部使用尼龍線.但是號數不要超過1..以免拋投距離不夠

 

 

 

或是使用0.4-0.6火線或是0.2PE加1.5公尺1號尼龍線前導

 

 

 

我是使用0.2PE1.5公尺1號尼龍線前導.

 

 

 

使用0.2PE線因沒有延展性.使魚訊傳遞更為直接..

 

 

 

偏光眼鏡..這也是必備.第一保護眼睛.第二你能更看清水底

 

 

 

那裡有魚. Spoon的泳型.及有無魚來追spoon..

 

 

 

朔溪鞋.及照相機.可以紀錄你的漁穫.再大再多的魚都裝的進去

 

 

 

而且重量不會增加..

 

 

 

Spoon.的種類繁多.有柳葉型.貝殼型.盾型等等

 

 

一般在急流區.我會用3-5柳葉型.這種也適合敲底使用.

 

 

 

如果在小瀨區.或瀨尾.或小潭區. 我會用2-3盾型

 

 

 

顏色..我覺得還是金色和銀色.最受魚兒青睞.

 

 

 

當然也可以自己diy貼上貝殼貼紙

 

 

 

這是我的Spoon包的裝備..

 

 



 

8字轉環及別針..這一定要用.可避免魚線糾纏.及快速更換spoon

 



 

魚鉤強烈建議將3叉鉤換為單鉤.一是減少魚的傷害.

 

 

二是避免掛

 

 

 

可以買廠鉤..或是自己買鉤子.自己diy

 

 

裝備到此完成..

 

 

 

這樣的裝備.碰到大魚.也有機會釣上..

 

 

 

我用這樣的裝備.釣上41公分捲仔.50up台雷

 

 

 

對於溪哥.馬口.紅貓.游刃有餘

 

 

 


 

 

Spoon操餌手法.

 

 

 

1.     平拖..基本手法.往對岸.或下游拋出.竿先朝下.慢速拖回.

 

 

 

2.     平拖加小抽動..

 

 

 

3.     水流拖法..往上游拋出..利用水流帶動滯線.Spoon帶出泳型

 

 

 

此時慢捲..以免滯線過長.

 

 

 

往下游急流區拋出..扣住線不捲.此時竿先朝上. 利用

 

 

 

水流帶動將Spoon飄往同岸邊緩流區.再捲回

 

 

 

4自然飄落法..深潭區.Spoon平拖.接著不捲.Spoon自然飄落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再揚竿.再讓Spoon自然飄落.

 

 

 

5敲底法..急流區使用.專攻深場大捲.往上游拋. Spoon自然飄落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敲底後.再揚竿.再讓水流帶動Spoon自然飄落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適用7-10柳葉型.但是此法極容易掛底..

 

 

 

以上為幾種操餌手法..也可以交叉使用.Spoon更吸引魚兒目光

 

 

 

標點的選擇..

 

 

 

每條溪都不一樣. 標點的選擇.1入水處2.瀨尾.3石頭後的緩流區..

 

 

 

都是魚兒聚集處..我到場都會先攻這些位置.重點是不要太靠近溪邊

 

 

 

一般我都距離溪邊3公尺.就拋投..移動也需小心.不要製造聲響

 

 

 

尤其是石頭碰撞聲..

 

 

 

以下照片紅圈處是我到場都會先攻位置..請參考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實戰篇

 

 

 

為此篇攻略.今天09/11/10趁送貨抽出30分鐘來個觀光釣點實戰篇

 

 

 

到場已經12點多.時間不大適宜..

 

 

 

第一隻魚在淺賴處中鉤.使用3盾型平拖加小抽動

 

 

第二隻於深潭處中鉤.使用3柳葉型使用自然飄落法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由於水棉竿竿咬..換溪再戰.也是觀光釣點


1隻及第2隻使用平拖加小抽動釣獲. 使用3盾型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3隻使用水流拖法.使用3盾型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4隻使用平拖加小抽動釣獲.使用3盾型.

 

 

 

 

 

2隻來不及拍照脫鉤..

 

 


 

 

 



 

 

以上為我2年來使用spoon的心得.希望對大家有所助益.

 

 

 

謝謝收看..對了.別忘記釣獲拍照.馬上放流喔

 







順便貼上45捲及35捲
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閒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